倚风渡

一条咸鱼。
什么都吃只会让我营养均衡。

【新神榜/沉戬】此心安处(重发)

*被屏重发,我不信这个邪。几年后长大的沉香,剧情向,1w+一发完。这版的沉香真心从小就是个心狠手辣的主,感觉他完全干得出长大后推了自己舅舅的事儿。

*不知道怎么打tag合适,先凭感觉打了,有问题欢迎提出建议。

*只看了一遍电影,记忆模糊,可能情节和设定有所出入,因为电影背景交代得太少太散乱了,所以存在大量私设!

*内含作者一些奇妙的战损xp,虽然只有一点点,但如有不适,请火速退出,放过彼此,谢谢。

 

明明也没写啥内容,但是原文被不停地屏蔽,我没辙了,改了好几遍都不给我解屏,绝望。


【一】

沉香躺在床上,望着窗口透进来的灯火余光发呆。

窗户很小,只能隐隐看到浮灯的一角,反而显得屋中的黑暗更加浓郁了些许。

 

不是他想待在这样的黑暗里,而是他在受罚。

关禁闭。

 

门外的锁看起来锈迹斑斑,紧闭的房门也看起来摇摇欲坠。沉香纳闷地想着,住了好几年,竟不知家里还有这样破旧的屋子。

看来两位梅山叔叔说舅舅手头不宽裕是真的,门都破成这样了,也不修修。

这样的破门他都不需要动用元神之力,怕是伸手就能拽开。

 

沉香无言地摇摇头,翻了个身,不再看狭小的窗户和等同于没有的门。

身下的床是他12岁时睡的旧床,前几年他身量猛涨,现在甚至比杨戬还要高那么一点,这样的床对他来说有些小了,一翻身胳膊就会支棱到床外去。

不过他却并不在意,从前在金霞洞,动辄遭受打骂,被罚去在潮湿的稻草堆上过夜是常有的事,后来跟着申公豹四处寻找宝莲灯的碎片,更是风餐露宿,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囫囵睡去。

话虽如此,此时沉香却并不打算就这样入睡,他静静地躺着,在心里默数着数字,数到一盏茶的时间,门外果然又响起了迟疑又轻微的脚步声。

 

这样的脚步声已经是今晚第三次响起,每次都是在附近小心翼翼地犹豫徘徊一阵,最后又心事重重地离开了。

像是想来看他,又怕走近会被他发现。

沉香无声地勾起唇角,从喉咙深处发出一声短促的哼笑。

早就被我发现了,我心软的傻舅舅。

 

【二】

当年华山事毕后,杨戬带着沉香回到神界。

原本打算继续找门路偷渡的,可婉罗看着杨戬下凡时那条破破烂烂飞梭,眉心抽搐了两下,把两人卷上巫山神女豪华的飞舟,端庄万千地回到了方壶仙府。

 

沉香不知道杨戬用了什么手段,也可能是玄鸟已出,一切都不再有必要,总之天庭很快撤销了对两人的通缉。

回到自己的船上,杨戬一扫以往懒懒散散得过且过的态度,出手接了好几个大单,每天雷厉风行地奔波在完成委托的路上。哮天犬看着满满当当的钱袋,高兴得在地上直打滚,滚完又喜不自胜地往杨戬身上蹭,被杨戬嫌弃地拎着后颈放到地面。

梅山老大甚至欣慰得抹起了眼泪,泪眼汪汪地紧握着杨戬的手喊“二爷”,杨戬被泪眼婆娑的壮汉激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毫不犹豫地扔下驾驶杆躲进了船舱。

 

沉香没见过杨戬以前的样子,看着船上一干人大呼小叫的样子便觉不解。梅山兄弟一把搂过他,添油加醋地讲述杨戬这些年来得过且过的赏银捕手生涯,沉香听得认真,场面一派其乐融融的团圆景象,却在老大眉飞色舞地讲到终南仙府的女仙因为想多见杨戬几面,数次指名向他发布委托的时候,杨戬终于忍不住了,从舱内走出来驱散众人,难得有机会编排杨戬的梅山兄弟见正主出面阻止,纷纷作鸟兽散,各司其职去了。

沉香看出了杨戬的尴尬和羞赧,心中暗自好笑,却并不揭穿,只是乖乖跟着梅山老四回到屋内休息。

 

在一次去瀛洲仙岛办事的时候,杨戬带着众人去喝酒,沉香无言地看着自己面前的果露盏和杨戬面前的仙府陈酿,抗议道自己跟着申公豹时,早不知道和他一起喝了多少次酒。杨戬却不为所动,只说小孩子不能喝酒,然后嘀嘀咕咕地骂了几句申公豹那个老酒鬼带坏我外甥,又顺手在沉香面前放上一盘点心。

酒过三巡,连哮天犬都翻着肚皮躺在杨戬怀里昏昏欲睡,杨戬拨开沉香试图伸向自己面前酒杯的手,终于透露道,今时不比往日,现在带着孩子,还继续过漂泊无定的日子实在太不像话,他打算在蓬莱买套学区房。

此话一出,在座的诸位酒被惊醒一大半。卖假药的小葫芦仙笑到直拍大腿,说这也太不现实了,几个菜啊喝成这样。杨戬却不以为意,但笑不语,只是默默倒满一杯酒,又一言不发地喝了下去。

 

大家只当杨戬喝多了说醉话,却不知杨戬找了什么门路,没过多久竟真的在蓬莱弄到一个小院子。

搬进这套一看就价格不菲的院落当天,来了很多客人,沉香被杨戬领着逐一会见。一只毛发蓬松的猴子指着杨戬头上的头巾捧腹大笑了半天,很是阴阳怪气了一阵,最后对沉香说,杨戬现在算个废人,小子,你这资质跟着他可惜了,要不要来跟我学两招。

沉香气得双眼通红,拔出匕首就要和这嚣张的猴子拼命,杨戬却并不生气,他一把拉住想要扑上前的沉香,说这猴子确实有两下子,既然他都这么说了,有便宜不占白不占。

本来只是想气气杨戬的猴子反倒被对方坦然顺杆爬的厚脸皮气得够呛,捏着鼻子收下了沉香这个便宜学生,生了好一阵闷气,一个跟斗翻走了。

 

原本驻守梅山的老二老三老五也赶来祝贺,说年纪最小的老六抓阄输了被留下看家,托他们给二爷带了礼物来。杨戬一边无奈地笑道一家人还送什么礼物,一边让沉香过来挨着喊叔叔。

 

沉香身处热热闹闹的小小院落,看着杨戬一袭白衣,长身玉立地被簇拥在人群中央,恍惚地抚上腕间的红绳,想道:我有家了。

 

【三】

安定下来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沉香一开始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但很快就顾不上那些少年人迷茫的想法,而是在杨戬的安排下,飞快地投身进了忙碌的学习中。

杨戬除了送沉香去上学,每日检查他的功课,还亲自教他九转玄功,隔三差五又把沉香送去花果山学艺,好在沉香足够争气又天资过人,很快适应了这样的节奏,在杨戬的指引下海纳百川地吸收着各种知识,居然也没什么不习惯。

 

可杨戬就不一样了。

除了操心沉香的学习功法和衣食住行,他还得赚钱,不然一大家子都得喝西北风。

梅山兄弟曾叫他回梅山接受供奉,他自觉不能再庇佑梅山百姓,一如既往地拒绝了,现在带着沉香安顿下来,虽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做个四处游荡的赏银捕手,但当个兼职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沉香外出上学时,他便四处赚钱,忙得团团转。

 

诚然沉香的青少年时期也并不全在学习中度过。

即使申公豹在神界是个大麻烦,可毕竟是个榜上有名的神仙,他的身死,天庭总要给出个说法。玄鸟出世,万物更迭,参与围剿申公豹的魔家兄弟和玉鼎真人没有能拿到台面上的理由,婉罗便因那个绫罗图印成了唯一的凶手。

可理亏的天庭到底不敢真的对婉罗做些什么,下令婉罗百年内不得踏出方壶仙岛便草草了事,对婉罗来说,除了不能来看沉香,于她的生活并无影响。

 

婉罗无法来蓬莱看沉香,沉香却不能不去探望婉罗。

 

婉罗的手段太过偏激狠辣,杨戬不愿意让沉香和她接触过多,以免好好的孩子走偏了路,可又没有立场阻止,只能在每次沉香前往方壶仙岛时,无论如何都抽出时间跟着同去。

婉罗一眼看出杨戬的心思,摆着长辈的架子笑他像个护崽的老母鸡,当心看护太多,适得其反。杨戬笑着说他心里有数,不劳费心,私下里却拉着梅山兄弟和哮天犬开会,忧心忡忡地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对沉香的生活干涉过多?

 

沉香看在眼里,却觉得杨戬这样没有什么不好。杨戬越是表现出对他的关心,他漂泊已久的心才能越是安定地落在那一方院子里。

 

【四】

虽然华山一役中,杨戬借玄鸟之力冲开了神目的那层屏障,但强行动用神目的后果是更重的反噬。

按理这样的伤势最好是修养调理为主,等身体自然化解外来的暴烈能量,修复损伤,杨戬却从没放弃自己冲开掌控那股力量,即使这样要付出更多辛苦的代价。

 

沉香见过杨戬练功时为了睁开神目而满头冷汗的样子,他想要为杨戬做些什么却有心无力,只能更加努力地刻苦用功,希望自己快速强大起来,有朝一日能够换他来保护舅舅。

他本以为生活就这样平淡地过下去,直到有一天,杨戬收到传信,说玉泉山那边的事情尘埃落定了,让他这个金霞大师兄回去处理玉泉山留下的事务和残余的物品。

 

杨戬对着来信沉默半晌,问沉香是否愿意同去。

虽然在沉香看来,自己并不算玉泉门下,玉泉山的众人也算不得自己的师门同人,但看到杨戬略微恍惚的神情,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表示自然愿意。

 

杨戬拉着沉香,神思不宁地走在破败的山路上。

多年过去,沉香早已不是当初的半大小子,杨戬却依然习惯性地拉紧他的手,沉默着一步步向前走去。昔日钟灵毓秀的仙府如今只剩残垣断壁与枯枝败叶,即使是痛恨此处的沉香,看到坍塌成这种颓败模样的玉泉山,回想起幼时常伴自己的山水飞鸟声,也不禁生出怅惘的思绪来。

 

说是来处理后事,收理余物,但其实早被天庭搜刮过好几轮的玉泉遗址早就没什么剩下的东西可收。杨戬带着沉香顺着残缺不全的台阶缓步而上,静静地看着一间塌得只剩两根破柱的房间说:“舅舅小时候就住在这里。”

沉香不说话,只是默默收紧了握着杨戬的手,安静地同杨戬一同俯视这满地狼藉。

杨戬知道沉香同玉泉没什么感情,不愿让自己的情绪影响沉香,便拍拍他的肩头,让他想去哪里自行前去便是,不必时刻跟着自己。沉香闻言点点头,松开杨戬的手,安静离开了。

 

看着昔日令自己遭受打骂、看起来至高无上的仙府就这样化为一片寥落的碎瓦颓垣,沉香说不出自己是什么心情。他转了两圈,回到原处没看到杨戬,便漫无目的地在废墟中游荡起来,最后在昔日玉鼎真人的洞府中见到了杨戬的背影。

他走上前去,本想唤一声“舅舅”,可杨戬居然没注意到沉香的脚步声,只是死死地捏着几张纸,眼神落在上面,像是要将纸灼出洞来。

于是沉香收了声,小心地看向杨戬手中的几页旧笺,上面像是随手写下的字迹涂涂改改,写满了各种有可能医治神目旧疾的方法,最后写道:“虽未得万全之法,然十二年吾寻之道,皆尽矣。”

这字迹他认识,是玉鼎真人的笔迹。

 

【五】

当天回程时,杨戬一路上都魂不守舍。沉香把人从驾驶位上拉下来塞进副座,自己开船把人带回了家。

 

就是在这个晚上,沉香见到了杨戬旧伤发作时的模样。

虽然早听梅山兄弟和哮天犬说起,杨戬的旧伤有时会发作,但杨戬从来都惯会云淡风轻地将事情揭过,从未让他察觉到分毫端倪。

他没想到是这样痛苦难捱的样子。

 

当晚沉香躺在床上,回想起白日杨戬的失魂落魄,辗转反侧了半宿,终究还是不放心,爬起来轻手轻脚地向杨戬的房间走去。

却没想到直到进到卧室,杨戬都没能发现他。

沉香心下微沉,正要拉开屏风看看杨戬的情况,一丝极轻的【不可过审词汇】却将他定在了原地。

他僵硬着身体,缓缓将屏风拨开一点,趁着月色看向床上的杨戬。

只见杨戬闭着眼蜷缩在床上,一只手紧紧抓着被角,另一只手则捂着额头,有血从他的指缝中流出来,滑过手指落入床褥。

沉香不知所措,他伸出手去,想要缓解杨戬的痛苦,却又苦于并未学过疗愈方面的功法,正当他无从下手时,杨戬却像是熬过一波反噬,缓缓放松了下来,松开紧咬的牙关,陷入了昏睡。

沉香僵在半空的手进退不得,干脆轻轻拨开杨戬被汗粘在脸上的碎发,在杨戬轻微的呼吸声中发起呆来。

就在他盯着杨戬的脸愈发出神时,杨戬却神志不清地从唇边逸出一声:“师父……”

阴影中的发呆的沉香如遭雷劈,猛地向后跳了一步,连滚带爬地逃远了。

 

一路狂奔回自己的房间,沉香惊魂未定地躺回床上,愣愣地看着房梁,脑海中全是杨戬被汗浸湿的脸。

他烦躁地扯过被子蒙上脸,耳边却又响起了那声细弱的【10个不可过审的文字】。

初听时他顾不得想太多,只觉得心急如焚担忧不已,现下又在耳边回响,却硬是让沉香品出了几分别的味道。

 

他从来都不是什么在呵护中长大的懵懂无知的孩子,跟着申公豹的时候,寻找宝莲灯的时候,什么三教九流的地方他都去过,越乱的地方越好藏身。

一开始只是想脱离那样的环境,过上不再挨打受骂饿肚子的生活,后来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又想着要勤学苦练救出母亲。

在这样的条件下,想要的东西是要靠自己想方设法去获取的,渴望达成的目标无论如何也要达到,方法和手段都不重要,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久经风霜的年少生活把他磨蹉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即使后来跟在杨戬身边受他教导,少年时的生存方式也早已深深地印刻在他的灵魂上。

 

沉香口干舌燥地躺在床上,眼神幽暗。

玉泉山已经坍塌陷落了,梅山杨戬也不再回去,现在杨戬的家,只有这个和沉香一起生活的一隅院落。

那么……

那么,舅舅为什么不能属于我呢?

 

【六】

沉香知道杨戬将玉鼎真人的手稿收在了书房,没费什么力气便偷出来读了个滚瓜烂熟。

确实如玉鼎在末尾所言,纸上记载的大多都只是一些想法和猜测,真正有价值的方法几乎没有,唯独一条,让沉香牢牢记在心上。

——杨戬神目的伤是宝莲灯和玄鸟的力量一同造成的,若想医治,或许还是要从宝莲灯和玄鸟入手。

 

现在玄鸟已经无处可寻,且昔日华山一战时,玄鸟的力量虽然短暂地助杨戬冲开了封锁神目的力量,却并没能治好他的眼睛。现在若要求助外力,唯有宝莲灯有希望能治好他。

沉香向杨戬提出想要继续寻找宝莲灯的碎片,却没说出自己偷偷进杨戬书房偷看了玉鼎真人手稿的事,只说想要修复母亲留下的法宝。杨戬自然应允,说也是时候检验一下沉香的学习成果了,亲自带着他踏上了寻找线索,修复宝莲灯的道路。

 

随着碎片被一块块找回,杨戬在修复宝莲灯的事也传遍了神界。

沉香奇怪于为什么总有不怕死的炮灰喽啰,认为自己竟能从杨戬的府上偷到东西。就算真的相信昔日的二郎真君已然落魄,也特意挑了杨戬不在家的时间,但沉香受到杨戬和孙悟空的亲自教导也是这些年神界皆知的事情,就这样大大咧咧地偷上门来打宝莲灯的主意,是看不起杨戬呢,还是看不起孙悟空?

他漫不经心地抬脚踢了踢,把地上的人翻了个面,正发愁怎么处理这一地的尸体,接到梅山老四传信的杨戬却先匆匆赶回来了。

 

令沉香没想到的是,杨戬为此大动肝火,第一次劈头盖脸地骂了他。

“你怎么能把人全杀掉?”杨戬看上去像是气急了,“我教你九转玄功,不是为了让你滥杀无辜的!”

沉香只觉得委屈非常,也跟着怒气上涌,咬牙顶嘴道:“他们怎么无辜了?是他们先想来偷宝莲灯的,我杀掉他们有什么不对!”

“他们只是想来偷东西,抓起来送到天牢也就是了,罪不至死!沉香,人命在你眼中就这么不值钱吗!”

“若是人命在我眼中值钱,我早就死了不知道多少次!”沉香冷笑。

 

“……”杨戬沉默了,他揉揉额角,长叹了一口气,语气也和缓下来:“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沉香。”

沉香紧抿着唇,固执地将目光投到杨戬身旁的花草上,不肯接话。

杨戬自觉刚刚话说重了,又哄着劝了几句,讲了一通道理,沉香却不为所动,一副非暴力不合作的样子。杨戬望着一院子的尸体,只觉得头大如斗,深觉教育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一边在心中骂申公豹和婉罗不教他外甥点好的,一边忧愁地想着今天非得治治沉香这从小养成的心狠手辣的毛病。

 

他在院子里转了两圈,折腾了半晌,指着一间屋子叫梅山老大压沉香来关禁闭,什么时候认错什么时候放人出来,随后便板着脸一头扎进了书房。

沉香不言不语地跟着局促的老大走进那间小小的禁闭房,进门看见那张明显是刚放进去的小床,险些笑出声来。

 

【七】

沉香听着门口第四次响起的脚步声,只觉得心底一片饱胀酸涩。

他知道自己年少时的行事作风舅舅不喜欢,甚至两人第一次见面时,尚且不知他身份的杨戬便说过他“下手太狠”,只不过那时只觉得两人非亲非故,没必要置喙他人的生存方式,才没有多言。

后来他跟着杨戬回到那艘船上,又定居这个小小的院落,再没有需要以命相搏、要人性命的机会,这个问题便再没有被人提起。

 

沉香不是天性残忍的暴徒,心狠手辣无非生活所迫,这些年来杨戬带给他的教育更是让他明白何为万物有度,杨戬担心他草菅人命确属多虑。

但现在宝莲灯对他来说十分重要,沉香每每回想起杨戬受沉疴折磨的样子,便在心痛怜惜与【一个不可过审词汇】中来回拉扯,一想到这些无知的蟊贼试图染指他母亲留下的遗物和舅舅痊愈的希望,他便怒火中烧,恨不得将其挫骨扬灰。

冷静下来后沉香也明白自己反应过激了,不过是几个贪财小贼,确实罪不至死,是自己出手太重了。可杨戬的责备让沉香在委屈之下口不择言,当下硬碰硬地顶了回去,现下听着杨戬在屋外焦虑徘徊的脚步声,沉香倒觉得自责了起来。

 

算了,你和舅舅置什么气呢?

沉香这么想着,翻身下床,几步走到门口,拉开那扇形同虚设的木门,轻声唤道:

“舅舅。”

 

忧虑重重的杨戬被身旁突然打开的门吓了一跳,他看着面前的青年低眉顺目地叫他“舅舅”,还没来得及说话,青年便继续道:

“舅舅,我错了。”

杨戬闻言大松一口气,一时间竟有了老泪纵横的冲动。他摆摆手,走进那间狭小漆黑的屋子,心疼地皱起眉,说道:“沉香,你小时候经历的那些事情,都是舅舅的失职,但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舅舅不会再让你过那样的生活了。”

沉香乖顺地跟在杨戬身后,点头道:“我明白。”

杨戬见沉香老老实实的样子,又怕自己重复白天的大道理会招人逆反,最终只是叹道:“我不知道你在不安什么,但是沉香,你想要的东西,舅舅都会给你,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做出错误的事情。”

他回头去看沉香,却只见沉香在光照与黑暗的交界处,带着若有所思的神色重复道:“……我想要的,舅舅都会给我?”

杨戬不明所以,只想能安抚沉香那隐藏至深的不安情绪,便坚定地点头:“只要是我能拿出来的,自然便也都是你的。”

沉香眼神奇异地盯着杨戬:“我想要你。”

“……什么?”杨戬一时反应不过来,下意识反问。

 

沉香上前一步,逼近杨戬,伸手圈住对方的腰,把头埋在他的肩膀,低低地在杨戬耳边重复:“我想要你,舅舅。”

 

【八】

宝莲灯的碎片终于全部集齐,沉香却和杨戬吵架了。

 

梅山兄弟他们并不清楚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知道自从上次杨戬关了沉香禁闭,两人的氛围就怪了起来,杨戬经常没日没夜地在外面赚钱,能不回家就不回家,连带着他们兄弟俩也连轴转,钱是有了,可杨戬的低气压让他们苦不堪言,只有哮天犬那个没心没肺的傻狗躺在钱上睡得开心。

一开始他们以为是沉香一直没有认错,惹了杨戬生气,悄悄去劝沉香,让他服个软,杨戬舍不得对他怎么样的。沉香却笑着说他早就知道自己错了,舅舅是在因为别的事情生气。

梅山兄弟不知道就杨戬对沉香的那个疼爱劲儿,到底是什么能让他生这么大的气,又不敢问。好在杨戬虽然平日里不想回家,沉香找到宝莲灯碎片的线索,去收集碎片的时候,还是会冷脸跟着同去。梅山兄弟见沉香不怕杨戬的冰块脸,镇定如常地鞍前马后,寻思估计也不是什么天崩地裂的大事,便不再操心。

 

结果就这么过了几个月,杨戬的态度刚刚软化,愿意回家吃饭了,两人却又惊天动地地大吵一架,最后杨戬气得摔门而去,沉香也铁青着脸砸了几个碗。

这次吵架梅山兄弟倒是吃瓜吃了个全,两人一狗都在舅甥俩争吵的现场,听了个全程。

 

起因是沉香在吃饭的时候和杨戬提起,依靠杨婵留下的发绳驱动宝莲灯,只能最简单地激发它的能量,却并不能随心所欲地操控,终归不是长久之计。既然自己身上有杨婵的血脉,应该也有使用宝莲灯的能力,他想让杨戬教他怎么操控宝莲灯。

杨戬却坚决不同意,他亲身领教过宝莲灯的威力,知道如若遭到反噬后果会有多严重,现在的宝莲灯是重新拼凑修复而成的,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在自己能恢复元神确保可以掌控宝莲灯的力量前,他不同意沉香就这样毫无防备措施地去尝试操控这股强大的力量。

杨戬劝说沉香,现在他的实力已经足够强,若他真遇到什么事,凭借发绳的力量也足够自保,退一万步来说,真有事孙悟空也不会坐视不管,不用急着操控宝莲灯,若真的想学,也等他神目和元神恢复,这样万一有个意外,也好及时阻止。

 

沉香简直哭笑不得,他想要使用宝莲灯是为了治好杨戬的眼睛,杨戬却反过来劝他等眼睛好了再学,他又不愿向杨戬透露自己想要使用宝莲灯的真实目的,不然杨戬更不可能同意教他。

可任凭沉香好说歹说,杨戬就是不松口,眼看宝莲灯已经修复完成,却要功败垂成在这一步,沉香是万万不甘心的。

他气急之下,瞪着杨戬冷笑道“当初是舅舅亲口说我想要什么都会给,现在要一样不给就算了,换一样也不肯给,那当初倒也用不着这样哄我。”

杨戬当即大怒,扔下吃了一半的饭碗摔门而去,边走边在心里咬牙切齿地大骂不止,后悔当初没好好收拾这大逆不道的混账东西一顿。

沉香亦是气得不轻,只觉得自己又成了当初没人要的小小少年,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一气砸了三五个碗,又捏着鼻子收拾地上的瓷碗碎片和满地狼藉,只觉得越收拾越气,最后干脆在梅山兄弟和哮天犬目瞪口呆的目光下,卷起宝莲灯离家出走,直奔方壶仙府而去。

 

【九】

杨戬怎么也没想到,这世上除了他,还有第二个懂如何操控宝莲灯的人。

 

昔日杨婵在华山消散,与万物化为一体时,婉罗也在场,入梦和幻术让她捕获到了杨婵的一丝神魂,虽然不能阻止她消散的命运,却让一些知识性的记忆留在了婉罗的识海里。

沉香闻言大喜,当即将自己的目的和盘托出,缠着婉罗求她教自己操控宝莲灯的方法。婉罗早看杨戬小心翼翼老母鸡式带孩子的方法不顺眼,见她列明弊害沉香依旧要学,便毫不犹豫地将口诀和方法教给了他。

 

于是几周后杨戬终于坐不住,跑到方壶接人回家的时候,就看到沉香正在婉罗的指点下操控着宝莲灯挨个点蜡烛。

用婉罗的话说,只有控制到宝莲灯能够精确地完成这些小动作,用来给杨戬治疗的时候才不至于给他造成第三次伤害。

早能熟练地读出杨戬情绪的沉香,见自己的舅舅看似闲庭信步实则怒气冲冲地走来,吓得双手一抖,险些轰飞整桌的红蜡烛。他匆匆收起宝莲灯,硬着头皮迎上前。

“舅舅。”

杨戬冷笑:“原来你还知道我是你舅舅。”

沉香自觉理亏,不敢接话,婉罗却不满意了,她蹙着眉,看向杨戬:

“你以为沉香为什么非要学着用宝莲灯?还不是为了你的眼睛。若真想摆舅舅的谱,便别让他惦记着你的事,还要受你的气。”

杨戬被婉罗的话震得头晕目眩,睁大了眼睛望向沉香,沉香看不得自家舅舅脸上露出这样的神情,狼狈地移开目光,盯着地板一言不发。

 

沉香本想跟着杨戬就此告别婉罗,回蓬莱去,婉罗却说既然宝莲灯的问题已经解决,不如趁此机会,直接试着去医治一下杨戬的眼睛,有她在一旁看着,也比在蓬莱的小院落更安全些。

杨戬一开始不同意,但不知婉罗对他说了什么,他竟不再反对,给梅山兄弟传了个信,老老实实在婉罗豪华的宅院中住了下来,等待合适的时机,让沉香催动宝莲灯,医治跟了他多年的伤势。

 

尝试开始前,沉香神色复杂,一手握着宝莲灯,一手轻轻抚上杨戬解下额带的额头。

这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察杨戬受伤的眼睛。

伸手抚上那只眼睛的时候,杨戬紧张地眨了下眼睛,强装镇定地一动不动,沉香却看出了杨戬紧绷面皮下的不适,只稍片刻便收回了手。

 

医治的过程比他们想象的都要艰难。

虽然宝莲灯威力巨大,但当初损毁杨戬神目的,毕竟还有玄鸟的力量。玄鸟的力量毁天灭地,只靠宝莲灯,像当初在华山那样给杨戬的屏障撕开一道裂缝尚可,想要彻底驱散,却有些困难。

 

杨戬让沉香收手,沉香却不信邪,咬着牙召出元神持续催动宝莲灯,想要将那道屏障打碎。

婉罗看出沉香后继无力,奈何现下宝莲灯只有沉香一人能够操控,便也高喊着让沉香罢手,沉香置若罔闻,双目通红地将所有的力量都注入宝莲灯里。杨戬配合宝莲灯的力量张开神目,只感觉自己身体里有什么暴烈的力量被轰得粉碎。

他勉力睁开双眼,最后看到的,是宝莲灯光芒散去,光芒中心的沉香摇摇欲坠,最终倒在地上的画面。

 

【十】

杨戬醒来时,已经是夜深时分。他从床上弹起来,二话不说便冲了出去。

 

直到站在沉香的床前,看到他沉睡中的脸,杨戬提着的心才算是放下来。婉罗告诉他,沉香只是脱力睡着了,没什么大碍,等睡够醒来之后便什么事都没有了。

杨戬叹气,伸手给他拉了拉被子,坐在床边看着沉香熟睡的脸凝神发呆。

随着年龄的增长,沉香的脸开始透露出几分和他的相似来,小时候脸上的那道伤疤也越来越浅淡,曾几何时,这已经完全是一张大人的脸了。

 

我怎么就养出这么个大逆不道的玩意儿呢?

杨戬百思不得其解,拿躺着的人实在没办法,隔空掐了一把沉香的脸过干瘾。睡着的沉香却像是感觉到了似的,挣扎着睁开了眼睛。

“……舅舅?”

“你醒了。”杨戬摸了摸他的额头,轻声问,“感觉怎么样?”

沉香却并没有回答杨戬的问题,他盯着杨戬,眼神逐渐清明起来:“舅舅,你的眼睛……好了?”

“嗯,好了。”杨戬点头,丰神俊朗的眉目温软,“多亏了你,沉香,谢谢。”

沉香看着这样的杨戬,只觉得口干舌燥,他眨了眨眼,小声嘀咕:“你之前还骂我。”

杨戬垂下眼睫,认真道:“之前是舅舅不好,舅舅向你道歉。”

闻言沉香激动起来,想要起身,起到一半的时候却又脱力躺了回去,杨戬连忙扶住他,正要把人扶起来,沉香却按住他放在肩膀上的手,可怜道:“舅舅,我想和你一起睡。”

杨戬挑眉,一眼看出沉香的小算盘,没等他说话,沉香又再接再厉地拉住他的袖口:“之前在船上,我都是和舅舅一起睡的,可是自从搬到蓬莱之后,舅舅就再也没有和我一起睡过了。”

“……”

杨戬最看不得这小混蛋可怜兮兮的样子,即使知道他是在装可怜,也还是心软得一塌糊涂,最终叹了一口气,翻身在沉香身边躺下,安抚似的在人的后背拍了拍。

 

沉香得寸进尺,伸手环住杨戬的腰,把脸埋进杨戬的肩窝,胡乱蹭了两下。

“混小子,我是你亲舅舅。”杨戬哭笑不得,却再生不起气来。

“舅舅怎么了,伏羲神王还是女娲娘娘的亲哥哥,不也没人说什么吗。”

“那能一样吗!”

“怎么不一样。”

“……”杨戬语塞,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反驳这混账外甥,只好换个角度,“那也不行,你年纪还小,应该……”

说到一半,他自己反而先迟疑了。

应该什么呢?

应该好好找个姑娘,成家生子吗?

沉香身上有杨家血脉,即使娶妻生子,他的后代也无法逃脱与母亲妹妹同样的命运,为了悲剧不再重演,让杨家的血脉断在他和沉香这里才是最好的。

 

像是看出了杨戬的顾虑,沉香低笑一声,干脆翻身【进行了一些动作】,低声问:“反正不能再有新的杨家血脉诞生了,你我左右都是孑然一身的命运,既然如此,舅舅为什么不能和我在一起?”

杨戬思绪混乱,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也没有推开他。沉香见杨戬迟疑了,又更近一步:“当初母亲还说我要继续托付给舅舅照顾,舅舅为什么不愿意呢。”

杨戬看着小兔崽子越凑越近得寸进尺的脸,气笑了:“你母亲让我照顾你,可不是现在这种照顾法。”

沉香垂下眼,低头【进行了一些动作】:“我只想和舅舅在一起……”


【十一】

屋中光线昏暗,唯有宝莲灯闪着明灭的灯火。

 

【省略150字不能通过审核的内容】

 

【十二】

杨戬在梦中见到了很多人,父亲,母亲,大哥,师父。

这些人和他相逢又离开,无论他如何挽留,都没有一个能长久地停留在他身边。

梦中最后一个路过他身边的是杨婵。她从杨戬的身边走过,看向他身后的桃树,笑着问:

“哥哥,我的孩子他还好吗?”

杨戬顺着杨婵的目光回头,只见沉香安静地站在桃树下,见他回头,便笑着叫道:“舅舅。”

 

杨戬猛地睁开眼,窗外已经天光大亮。

 

沉香已经不在房间内,只有宝莲灯还被放在桌子上,莹莹地发出微弱明灭的光。

杨戬撑着身体坐起来,明明是神仙之体,却硬是觉得腰酸背痛。他愣愣地坐在床上,发呆半晌,最后长长叹了一口气,无奈地笑了笑,轻声自语道:

“好,怎么不好,好得很,都好到他舅舅床上去了。”

 

杨戬穿戴整齐,出门看到沉香正在屋外练功。

沉香见杨戬出来,停下手中的动作,在明亮的日光中眼神晶亮地看向他:

“舅舅,你醒了?我们回家吧。”

杨戬微眯着眼,看着眉梢眼角都透着喜悦的青年,也跟着笑了。

“嗯,回家。”

 

END.


评论(180)

热度(24398)

  1. 共13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